南樾鸩酒

脑洞很多,写的很少。

一些不吐不快。

唉。
讲一讲我自己的感受。
我15年入坑,看文野之前没怎么看过日本文学,看完文野漫画以后去找了很多书来看,现在已经渐渐掉入日本文学的坑,喜好偏向三次文豪而非文野的人物。(尤其你宰,我个人很喜欢三次的文豪太宰治,但是对文野的设定没什么……特别的好感吧。)动画化以后发现这个圈子莫名其妙的混进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搜三次文豪tag也会莫名其妙跳出来文野相关,包括现在这些三次文豪的纪念馆也因为你狗而勉强回暖(……一言难尽),看到知日的《太宰治:生而为人,我很抱歉》里一个专访提到很多年轻女性(划重点)看了文野以后对太宰治开始感兴趣,感觉好像三次的文豪太宰治是因为文野才火起来一样……其实不光是太宰治,森鸥外夏目漱石这些文豪本身在日本就是非常有知名度的文豪啊,感觉好像是借文野的热度又勉强火了一把似的……心情复杂(。

火树子:

唉。


雾凛@椛川目海:



是这样的。...




谁与共旦:














然后长安:















今天看了看漫画的普希金先生和贴吧的绝大多数辣眼睛的文,突然有些扎心。
作为一个待在圈里还算老人的咸鱼想说些东西。
















想想曾经入坑的喜悦还有些感慨,毕竟现在的我并不认为现在的bsd算一部好作品,至少比起初期来说,质量的确有所下降。
为什么?这部作品的性质已经发生变化了。
作为一部基于文学创造出来的作品,bsd的侧重点应该在“致敬”上,而不是现在这样的,单纯的,商业化卖点。
干脆就拿fate和bsd来对比。
fate也玩历史,bsd也玩历史,但fate为什么没bsd那么多人骂?他玩梗玩的好啊。
fate有自己的世界观,而bsd与他不同,这主要是“都市的异能物语”,“文豪二次重生”。
所以为什么我说bsd应该将侧重点放在“致敬”,而fate是可以“魔改”的。
















首先来看fate。fate的人物设定基本上是基于历史再先于历史,将一切可玩的梗物尽其用,直接放进架空世界使一切魔改都有解释,让历史爱好者和动漫爱好者都能get到点,觉得“这很有意思”,这就是我觉得fate聪明的一点。
bsd不能这样。
为什么?从题材来看,bsd和fate同属严肃的历史向主题,但从世界观来看,bsd的严谨度比fate低很多。这个世界观完全就是半架空设,典型的日式异能系作品风格,让观众有代入感,很爽。所以bsd不能魔改,短板就出在世界设定上。
从最初期的漫画来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官方对这个的态度就是“这就是个脑洞,来玩梗的”,而且初期做的可以说是非常棒,文豪之间的关系,与文笔结合的小个性甚至一些很有意思的小事情都做的非常棒,幽默风趣,能让人一眼就看出梗但也给人“致敬”的意味,非常吸引眼球。
不说远的,就说太宰国木田敦,这三个的设定做的多认真。
再看看普希金先生,呵。
















扯远了,继续。反正后来就慢慢有些不对头了,而在动画开播的时候这种不对劲基本上引爆了全场。
老粉们不难发现近年来圈子里都呈现出一动画化低龄化现象就莫名其妙增加的趋势,很明显bsd没逃过这个意外。动画开播后,本属冷门的作品突然爆火,一些妹子们开始打着“喜欢”的旗号魔改,于是各种辣眼睛的文和辣眼睛的原创文豪设定就诞生了。我今天甚至看见了一篇写太宰x原女的文打着“不想毁三次文豪所以写了原女”的理由,悄悄问一句您把太宰置于何地。
反正很不愉快。
















而最不令人愉快的是官方的态度。在作品大卖以后突然归于商业化,各种商业萌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卖腐”就是bsd圈外人对这部作品最直观的印象。
所以说非常的令人不愉快。
这是打着文豪的噱头在魔改,而不是认真用心的做一部作品。
官方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粉丝的态度。
















结语。以文学为创作题材的作品,应该保持严谨又真诚的心。而现在很明显,出现在我眼前的已经不是那些受人尊敬的文学大师了,而是披着他们名号的令人不喜欢的一群陌生人。
“致敬”向的作品,本身就是严肃的。
















希望所有写同人的妹子们,心中也能怀着一点对这些文豪们诚挚的敬意。
















一些拙见,希望持有不同意见的姑娘们能不爆粗,咱们优雅的在评论区进行交流。












评论
热度 ( 95 )

© 南樾鸩酒 | Powered by LOFTER